数字媒体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数字媒体系 > 正文
刘思捷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4      浏览次数: 审核人:

刘思捷  讲师  硕士生导师


个人简介:刘思捷,女,汉族,1988年8月出生,湖北武汉人,民盟盟员。2010年7月本科毕业。2014年进入武汉大学攻读建筑学博士学位。2018年7月博士毕业进入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担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专任教师。具有建筑学和数字媒体艺术的跨学科学术背景。


研究方向: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展示与传播,VR严肃游戏。


立项课题:

[1]主持 2020 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营造法式》可视化设计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项目批准号: 20YJC760061)。

[2]主持 2020 年度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楚式漆器的数字化传承及数字文创设计开发研究”(20Q058)。


专著论文:

[1]刘思捷,谢梦云,熊奇伟.宋代建筑典籍《营造法式》中小木作结构的三维虚拟复原研究[J].建筑结构. 2023,53(S1):273-277.

[2]刘思捷.审美文化视域下《营造法式》中的佛教艺术研究[J].五台山研究,2019(04)。

[3]刘思捷,李文远,熊奇伟.楚文化研究可视化分析及楚文化的数字化展望[J]. 北京文化创意,2023(04)。

[4]刘思捷.媒介融合背景下楚漆器的数字文创设计开发策略研究[J].美与时代(上),2022(08)。

[5]刘思捷.宋《营造法式》中3的数理形式的审美文化辨析[J].沈阳建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23(04)。

[6]Sijie Liu. Research on Visualization Strategies of Architectural Paintings of Building Standards of Song Dynasty[C].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umanities, Arts, and Social Sciences,2021, October.

[7]刘思捷.《营造法式》建筑装饰艺术中的礼文化[J].沈阳建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22(01)。

[8]刘思捷.审美文化视域下《营造法式》中的道教艺术研究[J].美与时代(下),2019(11)。

[9]刘思捷.阴阳和合审美思想与宋代建筑[J].中国美学,2018(01)。

[10]刘思捷.《营造法式》彩画作与宋代院体画的相关性研究[C].匠学薪传——中国营造学社诞辰90周年纪念文集,建筑工业出版社,2022年。

[11]刘思捷.建筑遗产数字化展示中的美学问题[C].时尚传播评论:传统媒介跨媒体传播研究论文集,2019年。

[12]刘思捷.生态文明·生活主题·审美主导——陈望衡教授环境美学的新拓展[J].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3月,Vol.48,No.2。

[13]陈望衡,刘思捷.试论宋代建筑色调的审美嬗变——<营造法式>美学思想研究之一[J].艺术百家,2015.2。

[14]大卫·亚当·布鲁贝克,刘思捷.论自然美的个体性——山水画作为天人合一的典型范式[J].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04)。


作品及获奖:

[1] 作品“传统漆艺数字虚拟三维交互体验项目《漆与家》”受邀参展湖北美术馆主办“2023湖北国际漆艺三年展”(中国首批九大国家重点美术馆之一)。

[2] 作品“中国建筑遗产保护与交流社区”获“NCDA 第七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交互设计类教师组三等奖”。


 

上一条:阮筱吟

下一条:杨婧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