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数字媒体系 > 正文
郑湛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09      浏览次数: 审核人:


郑湛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个人简介

郑湛,女,汉族,1975年2月出生,湖北武汉人,无党派人士,武汉纺织大学统战部理事。2012.9-2015.6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数字媒体系攻读博士学位,2013.9-2014.9,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问博士生,2015年获得博士学位,11月进入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数字媒体系工作。目前任学院科研助理,院教授委员会成员。社会兼职包括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复杂科学管理分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国际韩礼德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新闻史学会计算传播学研究委员会会员。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设计工效分会会员。中国人类艺术学会会员,北京德成智库专家。



研究方向

数字媒体艺术(动画)设计研究、视觉符号与叙事传播,社交媒体中价值行为与认知传播


立项课题

(一)主持在研的科研项目

[1]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多模态分析视角下国产电影动画片英雄话语研究”。

[2]湖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省社科基金前期资助项目),“跨媒介文化传播视域下中国志怪小说文学与图像关系转化研究——以《西游记》题材为例”。

[3]“中国古典神话”活化发展研究(横向课题)。


(二)主持已结题的科研项目

[1]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移动社交媒体信息互动中道德风险信息的扩散机理研究”,项目编号:71503188,在研时间,2016.1-2019.3。按期结题。

[2]武汉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导小组,2020年武汉市社科基金重大突发事件城市应急管理建设研究项目,“城市重大突发事件中的舆论传播及引导研究”,在研时间,2020.7—2021.7。按期结题。

[3]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基于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建设的乡村企业家社会资本转化研究”,在研时间,2019.5-2020.12。按期结题。

[4]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企业决策支持研究中心招标项目“社交网络中用户行为的大数据获取方法研究”, 项目编号:DSS20160105,在研时间,2016.3-2017.3。按期结题。

[5]武汉市社会科学联合会项目,“社会转型时期网络传媒影响下的婚姻观念及其对婚姻的影响研究”,项目编号:WHSKL2017040,在研时间,2017.5-2017.12。按期结题。

[6]江汉大学武汉研究院项目,“基于大组织理论的武汉市文化产业发展与城市文化建设研究”,项目编号:IWHS20172023,在研时期2017.10-2019.5。按期结题。鉴定:优秀。

[7]武汉市社会科学联合会项目,“女性新企业家精神对武汉市建设美丽中国影响力研究”,项目编号:WHSKL2018043,在研时间,2018.5-2018.12。按期结题。

[8]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企业决策支持研究中心招标项目“深度学习视角下的知识管理理论与应用研究——隐性知识外显化”,项目编号:DSS20180605,在研时间,2018.6-2019.6,按期结题。

[9] “老年人乘坐公交车行为的数据挖掘”,2020.4-2021.12,已结题(横向)。

[10] “辛亥革命纪念馆智慧旅游小程序开发”,在研时间,2021.1-2021.12,已结题(横向)。

(三)参加的主要科研项目 (部分)

[1]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重大项目,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突破路径研究,起止时间:2020.1-2021.6,课题编号:2020-CQ-ZD-1,项目负责人:丁烈云(院士)、陈劲,主要负责国内外创新高地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路径研究。已结题。

[2]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城市意象理念下“三线”工业遗产与乡村旅游结合的发展模式研究”,课题编号,21ZD077,项目主持人,杨璐。在研时间,2021.5至今。在研中。

[3]国家数字文化资源统一展示与服务平台,项目来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编号:2012BAH01F0,起止时间:2012~2015,项目主持人;朱国宾教授,主要负责数字媒体的研究,已结题。

[4]横向,基于元宇宙的文化数字化建设核心内容服务,项目主持人,黄鑫。在研时间,2022.12至今。在研中。

[5]横向,教育元宇宙视角下的数字媒体艺术师资队伍能力提升研究,项目主持人,方朝剑,在研时间,2022.12至今,在研中。


专著论文

(一)出版的专著

[1] 郑湛,朱国宾,曾一昕,数字媒体艺术,科学出版社(国家权威出版社),25万字,2013。

(二)学术论文(部分)

以第一作者发表的主要论文

[1] 郑湛,王慧,肖磊.基于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信任与信心”舆论引导策略实证研究[J].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23(03),54-62.(CSSCI)。

[2] 郑湛,万小倩.基于创新创业系统认知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J].信息与管理研究.2021,6(12),59-73.

[3] 郑湛,冯在文,贺路遥,靳越.城乡融合视角下企业家社会资本及其反哺乡村贡献度研究[c].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243-254.(国家权威出版社)

[4] 郑湛,陶小龙,赵伟,马海超,徐绪松,复杂科学管理基本原理解析[J].信息与管理研究.2020,1(5).1-14.(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管理科学,2020年10月)

[5] 郑湛,徐绪松,赵伟,马海超,陈达.面向互联网时代的组织架构、运行机制、运作模式研究[J]. 管理学报,第16卷第1期 ,45-52,2019年1月(CSSCI)(国家基金委认定管理学A类期刊),(人大复印资料复印,企业管理研究,2019.)

[6] 郑湛,徐绪松,赵伟,陈达,选择行为研究的计算实验范式,技术经济,第37卷,第1期, 120-129页,2018.1。(CSSCI)。封面文章,(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管理科学,2018年5月。)

[7] 郑湛,郑小京,赵伟,徐绪松,基于节点企业努力水平的动态协调最优决策策略,技术经济,第36卷,第4期, 85-91页,2017年。(CSSCI),获中国技术经济学会2018年度优秀成果二等奖。

[8] 郑湛,郑小京,徐绪松, 确定型多局域世界图中 Agent 最优策略解析,管理科学学报,第19卷,第1期,35-46页,2016 (CSSCI)(A类期刊)

[9] 郑湛,徐绪松,朱国宾,赵伟,郑小京,大组织理论研究,管理学报,第12卷,第4期, 522-529页,2015(CSSCI)(国家基金委认定管理学A类期刊),(人大资料复印全文转载,管理科学,2015,人大复印资料复印,企业管理研究,2015)

[10] 郑湛,徐绪松,程振,基于复杂科学管理互动论的文化创意互动观,科技进步与对策,第30卷,第6期, 55-58页,2013((CSSCI))

[11] 郑湛,郑小京,徐绪松,供应链风险管理研究综述——信息风险管理,技术经济,第32卷,第6期, 120-129页,2013.6(CSSCI)。(人大复印资料复印,企业管理研究,2013,人大复印资料复印,物流管理,2013)

[12] 郑湛,沈祥胜,用感官盛宴的艺术思维设计电影服饰,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2.

[13] 郑湛,城市设计的“感性”转型,轻工科技,2012.3.

[14] 郑湛,沈祥胜,用弗洛伊德精神分析法看影片《坠入》,名作欣赏,2011.7(中文核心期刊).人大复印资料复印,影视艺术,2011。

以通信作者发表的论文

[1] Yanrong Huang, Zhan Zheng*, Bo Wei. "Dimension reduction - feature subset" method for selecting the best index combination in reputation evaluation of crowdsourcing participants, Mobile Information Systems, 2022, 1-16.( SCI-E,收录2022年11月)

[2]徐绪松,郑湛﹡,赵伟,陶小龙,复杂科学管理知识体系提出的“源”,信息与管理研究,2021年12月,(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管理科学,2022年7月)

[3]Zhao Wei,Zheng Zhan﹡, Xu Xusong,Modelling and Simulation of Misconduct Information Diffusion in Web Forum,Wuhan University Journal of Natural Siences,Volume:22  Number:6。2017.6 ,541-548(CSCD)

[4]陶小龙,刘珊,钟雨芮,郑湛*,大数据应用与企业开放式创新的协同演化———基于扎根理论的对比性案例研究,科技进步与对策(CSSCI),第38卷第5期,2021年3月

主要会议论文与报告

[1]2022 年 11 月 26 日至 27 日,武汉理工大学举办的第四届国际修辞传播学研讨会分论坛,论文题为:《政务微博舆论引导中议题设置策略研究—基于人民日报微博“佩洛西窜台事件”的话语分析》。

[2]2022年8月25日,在“复杂科学管理学术年会”的分论坛一“基于复杂科学管理的元宇宙研究”上作题为《元宇宙,身份,组织与社会治理》的学术报告

[3]2021年1月9日,在“新文科背景下的叙事学研究”学术研讨会的分论坛“符号与叙事”上作题为《视觉隐喻与权力表征——试论乔治·克鲁克山克<蜂巢>的叙事机制》的学术报告

[4]2018年11月,在杭州师范大学“第四届跨媒介研究国际研讨会”的第4专题组“视觉艺术中的跨媒介手段”上作题为《现代性价值描述中的“奥菲利亚”》的学术报告。

[5]2017年8月6日,在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复杂科学管理分论坛上作题为《基于智能体道德诉求(价值评判)网络传播的选择行为研究》的学术报告。


获奖

[1]《面向互联网时代的组织架构、运行机制、运作模式研究》,获得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2023年。排名第一。

[2]《信任与信心:基于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舆论引导策略的实证研究》,获得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第二十七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20年。排名第一

[3]《基于节点企业努力水平的动态协调最优决策策略》,排名第一,获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



上一条:刘畅

下一条:龚星宇

TOP
TOP